逍遙朱七七

殊途同归-片段34(终于见面)

(还是删了毒酒梗,演的太好,纯描写太无聊。不过我最喜欢的是准备逼宫时,郡主问景琰可敢,景琰傲骨铮铮,只回一句,郡主可是第一日认识我。那段看一百遍都激动!总想,若没有这场变故,景琰的傲气自然有人养着,可最后,他还是失了一切,仅有傲骨却无法傲气。)


梅长苏从正殿里出来,等在外面的蒙挚慌忙来扶。梅长苏早就没了力气,只是憋着一口气才撑到门口,此时堪堪跌入蒙挚手臂中。他连咳的力气都没有了,却还在竭力挣扎着寻找萧景琰的身影,却只见那人长身玉立,一双眼睛看着他,眼中有怜惜也有无措。

没有震惊。梅长苏想。

刚刚在殿中,他接过那杯酒,那么自然,那么淡定。仿佛做过几百次,又仿佛是注定如彼。他说什么来着?“儿臣一向如此,从不让他人代为受过。” 是啊,景琰从来都是替自己代过的那个。而那时,他举起那杯酒,梅长苏虽然知道他不会饮下,却依然心跳如鼓。那个人啊,芝兰玉树,眼中那些愤怒与悲伤交织着,却始终不曾直视过自己。

他早就知道了。
这个想法让梅长苏痛彻心扉。他靠着蒙挚,喘息着,脑中疯狂的思索着景琰是什么时候知道的。不是静姨,她不会违背自己的意愿。况且,她也会考虑景琰的性子和之后的路。那么是自己什么时候露出马脚?这都不重要。景琰都知道了,却不来相认。因为他知道自己有苦衷,他相信自己是为了他好。景琰。梅长苏咳着,吐出一口血。他模模糊糊察觉蒙挚连拖带抱的把自己弄出宫门,拉上马车,却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景琰在生气。
梅长苏想。他还是会生气的,还是生气了。所以,他不曾追上来。梅长苏想,若是此时能听见他叫一声‘小殊’,那就是自己所有的救赎。可是没有,直到梅长苏陷入黑暗中,他也没有听见那等待已久的呼唤。


不知是药的味道,还是院外的鸟儿叫醒了梅长苏。他慢慢睁开眼睛,却动也不动。就算是在黑暗中,他也能见到景琰那双好看的眼睛,此时,却看不到了。

蔺晨端着药进来,在他身边坐下,安顿好了一转头,却被梅长苏睁大的眼睛吓了一跳:“诶,我说,你醒了怎么不叫人啊。瞪着眼睛不累吗?“

“几天?”

“还好,不到两天。这天刚亮。来,既然醒了,就自己把药喝了。“蔺晨把药放在矮塌旁,他还以为自己要劝梅长苏几句,却见那人慢慢坐起来,端起碗一饮而尽,倒叫蔺晨惊讶起来。

”蔺晨,我记得你说过冰续丹。”梅长苏安静道,“你之前就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。”

蔺晨叹口气:“我就知道你在打这个主意。可是你也记得我说过,冰续丹服下去,三个月后,若是不能有新办法根治毒性,就是大罗神仙也救不了你。你倒是告诉我,你要这丹药干什么?”

梅长苏不语。

“好,你不说,我来猜。靖王此时定能继承大业,你知道他肯定会为林家平反,所以,你还能活多久,你不在乎了。不过此时服下冰续丹,你是为了振作精神替靖王铺好继位的路,还是为了私情,陪他多几天?”

梅长苏听到最后,猛然抬头盯着蔺晨。

“你别看我。你知道那日你被宣了进宫,宫外发生了什么?靖王竟然布置要夺宫。我要带着江左,那位郡主要带着卫陵军,还有远在南境的穆家军,蒙挚那个家伙要带领禁军,还有加上区区百人的靖王府兵。我说,你都认识的什么朋友啊,还没泼油,火就爆了。尤其是靖王,夺宫就夺宫了,还要只身入宫,说是要护着你和娘娘。若是说无情,你信吗?可惜都是傻啊,你此时服下丹药,就只许他三个月?”

梅长苏自知此事不妥,却也无法。他看着蔺晨,眼中满是哀伤,却不知该说什么。蔺晨极少见他如此,此时见了,再不正经也全收了起来,叹口气:“长苏啊,你再想想。我爹去寻方子,到现在还没消息。你若冒然服了药,之后怎么办?你就许他三个月?”

梅长苏垂下眼,心如刀割。他看看密室方向,却不知该如何面对景琰。蔺晨摇摇头,也不知该说什么。正此时,飞流匆匆冲进来,见梅长苏坐着,高兴的喊:“苏哥哥!”然后又苦起脸。

梅长苏挤出个微笑:“飞流,来。苏哥哥没事了。”

飞流挨到他身边,还没说话,就听见外面吵吵嚷嚷的,像是甄平拦着什么人。梅长苏问飞流:“谁来了?”

“那个人。”飞流没什么好气。

“那个人?你是说蒙大统领吧?”梅长苏问,然后向外面提高声音,“ 甄平,莫拦着,我醒了。”

蒙挚满脸着急的闯进来,见了梅长苏和蔺晨,只冲着蔺晨道:“蔺大夫,蔺少阁主,您医术高明,麻烦您帮忙去看看吧。”说完就一头拜倒。

蔺晨一躲:“哎哎,你们这是都攒齐了,等我来了一起病吗?”

梅长苏瞥了他一眼,安抚蒙挚:”蒙大统领别慌,慢慢说,是谁病了?”

”啊,小殊啊,你醒了。”蒙挚不好意思道,“我,我这是太着急了。靖王,不,太子病了。”

梅长苏惊道:“怎么回事?”

“那日我不是把你带回苏府了吗?然后就去打探太子的消息。说是回府就病了,我本来以为静妃娘娘和太医在,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,结果昨天太子就没上朝。退朝的时候,我见列战英去了芷罗宫,就跟了过去,结果也没见到静妃娘娘,我问列战英到底太子怎么了,他支支吾吾的也不肯说。下午的时候,郡主带着穆小王爷去了靖王府,竟然给拦回来了。我这就觉得不对了。在宫里打探了一下,据说竟然都没请太医。我心里琢磨着,是不是因为那天的事儿,皇上迁怒,所以不肯让太医和静妃娘娘给太子瞧病。你看看,这怎么是好,也不知道那天出了什么事,怎么这回去就病了呢,也不给医生瞧瞧。我想着,这蔺少阁主不是神医吗,能不能请他去看看啊?”

蒙挚罗罗嗦嗦的说了一大篇,梅长苏的眉头紧紧皱着,等他话音刚落,就急着要起身。

蔺晨看他一边咳一边让飞流帮他拿衣服,哆哆嗦嗦的非要起来,就抱着臂,不冷不淡道:“人家是请我个医生,不是请你,你急什么啊。”

梅长苏不理他,让飞流搀着他推开密室的门,蔺晨知道拦不住他,也不作声。梅长苏见他没跟过来,在门边停住,也不回头:“蔺晨,算我求你。欠你一笔。”

蔺晨翻个白眼:“你欠我的还少吗。只是,太子到底是什么病?”
“胡不归。”
“什么?!”蔺晨跳起来,“谁下的毒?”
“他自己。”梅长苏静静道,声音中却有说不出的悲凉。

蔺晨一愣,半晌才站起来,叹口气:“好吧,现在我知道你为什么要冰续丹了。”他整整衣服,“是时候见见这位太子了。”

蒙挚不解的看着眼前的事,总算找机会插嘴:“那,那我现在怎么办。”

“蒙大统领,麻烦你还是去看看宫里会不会有其他事情。夏江虽然入狱了,蔺晨也基本上清除了滑族在京中的势力,我还是担心会有变故。那日宫中,”梅长苏顿了顿,“虽然皇上暂时没说什么,私下有打算也是有可能的。”

蒙挚听了,慌忙告辞。蔺晨知道他是故意支走蒙挚,等他走了才开口:“太子竟然是坤泽已经是特例,而他又竟然能瞒了这么多年,真是奇上加奇了。是谁给的胡不归?那并不是平常的药,世上极少人能调的出药,也。。。”他没说完。

“也极少人肯吃,而且一吃就是十五年。”

“十五年?!”蔺晨惊,忍不住道,“他这是不想活了?”

梅长苏慢慢转过身,看着蔺晨,眼中有泪。蔺晨又叹一口气:“走吧。”


那盏铜铃响了又响也无人来应门,蔺晨也不着急,揣着手在后面等着,看着梅长苏固执的一次又一次的拉着绳索。终于,门口传来动静,梅长苏靠在墙壁,等着门开。却是列战英站在门口,梅长苏急急问:“景。。。靖王。。。太子怎么样了?”

列战英见他身后还跟着不认识的人,拱拱手:“殿下略有小恙,已经服了药睡下了。”

梅长苏拉住他:“我要见他。”
列战英回避他的目光:“殿下已经睡下了。”

“睡了还是昏了?”蔺晨凉凉道,“还是又吃了那药?不过吃了一十五年,怕是也不管什么用了。”

列战英抬头瞪着蔺晨,手中剑已经脱鞘。

“你这是要杀人灭口啊?”蔺晨冷笑,“现在怕是只有我能救他,若是杀了我,你看太子还能不能看见今儿晚上的月亮。”

梅长苏一颤,喘息着扭身盯着蔺晨:“景琰,景琰他。。。”

“哦,今天阴天,没有月亮。”
列战英本也愣住,此时怒道:“你好大胆子。”

梅长苏拉住他:”列将军,你是信的过我?“
列战英点头:“那自是当然。”

“我敢以性命担保,蔺晨不会害景琰的。”梅长苏紧紧拉住列战英的手臂,“列将军,请你带我去见景琰。”

列战英叹口气:“苏先生,殿下现在真不能见你。”
“静妃娘娘来看过了吗?”

“那日殿下在宫里就去见过娘娘了。”列战英停了停,才接着说,“药已经断了几日,娘娘死活不肯再给。今日就。。。”

“药是不能再吃了,娘娘做的没错。只是突然戒了,太子的身子自然是受不了的。怎么娘娘没有其他办法?”蔺晨打断列战英。

列战英吃了一惊,看看蔺晨,又看看梅长苏。

梅长苏此时心慌气短,用力喘着,蔺晨紧走两步,掏出药塞在他嘴里:“先别慌,你得稳住,两个都躺下,我救谁?你还是带我去看看吧。”

到了此时,列战英也没有其他法子了,他领着二人进了靖王府,避过闲杂人等,进了靖王的寝室。咋一进去,满室淡淡梅香若有若无,梅长苏脚下一个踉跄。蔺晨的眉毛更是拧了起来,低声吩咐:“去把香点上。”

“室外已经照着娘娘吩咐点了香。”列战英轻声回。

“这里也要点,但是不同的。”蔺晨从怀里掏出一些粉末,“把这个洒在香炉里面。”

待列战英接了,蔺晨才慢慢走到榻边,此时,才第一次见到这位已经听过无数遍的当今太子,当年的靖王,萧景琰。正是午间,阳光洒在那人脸上,蔺晨只看了一眼,便忍不住叹造化弄人,天妒红颜。遥想当年,梅长苏还是林殊时,定是壁人成双,可叹情深不寿,遭此变故。

梅长苏在榻边坐下,轻轻拉过景琰的手。看着昏睡的及不安稳的人,哑声问:“蔺晨,他怎么样?”

蔺晨拉过他另一只手,细细号脉。梅长苏见他脸上严肃,心中更是忐忑,索性不去看他,只盯着景琰。见他皱眉,脸上细细的汗珠,就伸袖替他擦去。十五年,他这是第二次离着他那么近,可每次都是他昏睡时,到头来,竟不能听他唤一声小殊。


蔺晨摸了脉,就着身边的纸笔匆匆写了方子:“照这个先抓药,试试看。”

梅长苏听了一惊,转头看着蔺晨。他知道蔺晨向来自负,从不会如此不确定。蔺晨见他看过来,微微点头:“放心,他既是我的病人,我就会负责到底。” 他掏出针包,犹豫一下,“若是下了针,他必定会醒。”

梅长苏苦笑:“你还怕他骂我?难道我不该骂?”

“你当然该挨骂,但是他有没有力气骂,倒是另外一回事了。”

梅长苏心中一酸,眼中泛起泪来。蔺晨见他如此,不再说了,只认真落针。一炷香的功夫,萧景琰轻轻呻吟一声,睁开眼睛,日光照在他脸上,晃的他微微闭眼,梅长苏紧忙用手指遮去阳光。景琰呆呆的看着他,却不开口。梅长苏见他眼中眷恋,哽咽道:“景琰。”

景琰忽然含泪一笑,轻声道:“小殊。”

此声一出,梅长苏顿时落下泪来。一颗颗滴在景琰脸上,合着景琰的泪水流入他鬓边。蔺晨看看,摇头,却不劝。景琰无力伸手:“小殊,怎么你也哭了。”

梅长苏泣不成声,景琰又道:“你再哭,我要生气了。连着之前的账同你一起算。”

“你怎么说都行,”梅长苏好不容易忍住眼泪,柔声道,“是我不好。我,景琰,我好怕。”

景琰轻轻握握梅长苏的手指:“不怕,我在。你也在。”他把梅长苏的手放在自己心口,“还好,你还活着,在这里,也在我眼前。”

梅长苏的眼泪又流下来。他慢慢倾身过去,紧紧搂住景琰,轻轻道:“我在,你也在。”

(抱歉拖了这么久,看了北平无战事,真是。。。吐槽一大堆啊。孟韦脾气也不小,却对家人如此温柔,真是好孩子啊。不过,看着我好歹写了两个番外,求不弃我啊)

评论(34)

热度(34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