逍遙朱七七

殊途同归-片段32(景琰,景琰)

(好吧,我这周是打鸡血了,看一个mv就挽袖子,你们多回一条,我就多加两百字。。。到现在晚饭还没吃,这段是开坑来最长的了吧?不要指望我。。。总这样哈)

梅长苏从不知道心真的会疼。可是当萧景琰从马上跌下来的时候,他分明觉得有人在他心尖上狠狠的拧了一把。霓凰顾不得多说,转身就奔向城下。梅长苏晃了晃,甄平赶紧来扶他,梅长苏推他,又喊飞流:“去,快去。”底下的话,却说不出来了。


甄平急道:“飞流,去看看,别乱动,跟着霓凰郡主,听郡主的话。宗主,宗主你别慌。药呢?保心的药呢?” 

他慌张在自己身上搜,好不容易找出瓷瓶,送到梅长苏手上。梅长苏却只看着城下。萧景琰那一箭并没有射偏,他手下的将士已经去抓落马的徐安漠了。也有人围着他,从这楼上看,却看不清楚了。却见霓凰和飞流两人骑马从城里出去,很快也进了人群中。梅长苏下意识的把药吞了,他脚也是软的,只能扶住甄平:“快,找人去请静妃娘娘,去城门等。带我下去城门。”

 等他到了城门,静妃娘娘也从宫里急急赶出来,还没来得及多问,列战英就带人担着昏迷的萧景琰进来。

静妃急急探了脉,甄平递过去保心的药,静妃看看他,又看看梅长苏,只是摇摇头,转身招呼把靖王抬进受灾最小的后殿。梅长苏急急在后面跟着,到了殿门,列战英忽然伸手拦住他:“苏先生,这儿就交给娘娘吧。徐安漠已经伏法,但是那边还在打扫战场,还有虎符,您看接下来该怎么办?”


梅长苏心里一滞,自是知道列战英是不准自己进去,以防知道景琰的秘密。他不知该说什么,只能看着静妃的背影,指望她说句话,没想到静妃只急急的进房,根本没理会外面的事情。他一颗心犹如坠入沸水中煎熬,却又无法进去,有心让飞流过来扔了列战英出去,又怕闹出事来更加不好收拾。


 列战英见梅长苏不出声,心中也不知怎么是好。拦着梅长苏主要是因为靖王的病,可是也同样是因为这接下来的事情,靖王一倒,这就六神无主了。之前就是因为梅长苏倒下,结果差点被誉王的离间计得逞,此时誉王虽然被抓,但是京里传来夏江逃脱天牢的消息,到底该怎么向皇上进言,这就不是他一个小副将能做到的。


 “苏先生,您得给拿个主意。下面应该怎么办?誉王已经被押送到皇上面前了,是不是要押送回京城要看皇上的意思。还有虎符,这东西总在殿下手上,会招来杀身之祸的。再有就是庆历军,徐安漠以下都是受了蒙骗的居多,我们殿下的意思就是想要去讨个赦免。这事必须要快,要是皇上决定了,这五万庆历军就全军覆没了。”   

梅长苏看着列战英,心乱如麻。景琰必定是不想这么些人受牵连,他必是想起当年片甲未存的赤焰军。可是景琰现在在里面生死不知,他现在根本就没力气也没心思去梳理这一样样事情,若他还是林殊,现在必定是握着景琰的手,守在他身边。不,若他还是林殊,他怎么会让景琰落到如此地步?梅长苏紧紧闭上眼睛。

林殊死了,现在活着的只是梅长苏。是谋士,是萧景琰成败的关键,是赤焰平反的主谋。他是帅,不能倒,也不能乱。梅长苏紧紧捏着拳头,指甲深深的扣进掌心,却也不如他心中之痛。良久,他睁开眼睛,又恢复之前的波澜不惊。


“列将军,你现在就去给皇上复命,替靖王殿下请罪。说靖王受伤昏迷,虎符现在静妃娘娘手上,静妃娘娘正在诊治靖王。皇上听了,一定会移驾来此查看靖王。”

 “可是殿下不能见御医!”列战英急道。 

梅长苏看他一眼:“皇上心里自然清楚。他来这儿自然是紧要的,虎符不能旁落他人之手;而靖王的病,自然只有静妃娘娘才能照顾。” 

列战英怀疑的看看梅长苏,心里更是担心起来。可梅长苏既不追问了,他没理由去问。 

“接下来,你看是谁护送誉王回京。我猜测是蒙大统领,同时,他会让大统领在京城布置妥当,确定不再有叛军为恶,才会回京。至于庆历军,现在只有蒙大将军和霓凰郡主敢去说情。我这就去找他们。你放心,这些兵将,救的下来。”


列战英毕竟是行伍之人,知道战场上的情谊,听他这么说,心里松了松,脸上也好看了些。他看看殿内,觉得自己刚刚有些过分,支吾道:“殿下有娘娘照看,不会有事,苏先生放心。” 

正说着,庭生一头扎过来:“殿下,列将军,殿下怎么了?”


梅长苏看看他身后的飞流,知道是飞流去找来庭生,也不好怪他。见庭生脸上身上脏兮兮的,衣服也有破损,一双眼睛含着泪,急的拽着列战英非要进去,就拉过庭生,柔声道:“庭生,莫慌。静妃娘娘正在诊治。你之前在大殿里做的很好,现在也要帮我一个忙,也是帮靖王殿下的忙。” 

庭生咬住下唇,忍住眼泪,点点头。 

“你和飞流守在这里,有什么事情都要让飞流马上去找我。无论是靖王殿下,还是静妃娘娘吩咐。记住,一定要马上去找我。若是一会儿陛下来了,你就站在一旁,仔细听着他们说什么,然后告诉我。飞流,你要听庭生说的,别乱跑。” 

“不行。”飞流皱眉。

 梅长苏知道甄平定是要他跟着自己,保护自己。

 “你留下,是苏哥哥的命令。你不记得苏哥哥说过什么?” 

飞流噘嘴,却不敢反驳。


梅长苏见他们都不说话了,又回头看看里面,却什么也见不到。他想走,又觉得脚下有千钧重,心里一刻也不想离开。正此时,殿门开了,静妃贴身的宫女小娟出来,看见门外人都急的团团转,脆声道:“娘娘吩咐了,说大家都去做事,围着也没有用。“ 

列战英陪笑:“娟姐姐,殿下怎么样了?” 

“还好。” 

“还好是什么意思?怎么叫还好?都这样了,还说的出还好?”戚猛急了。 

“娘娘说的,还好。你去找娘娘问?”

 戚猛被噎住了。 

梅长苏微微施礼:“姑娘,娘娘还有什么吩咐?”

 “苏先生,娘娘特别交代您,该做的事情去做,否则之前的事就白做了。”


梅长苏心中难过。静妃的确还是在怪自己,可是,她也是知道这些事情的原委,所以不会苛责自己。这话也是提点他,此时若是乱了,之前的一切也就浪费了。不知是精力,还有,狠的下去的那颗心,也就浪费了。他微微行礼,转身离去。


  春光敛艳,夭夭灼灼。

 景琰摇着小舟,看着九曲桥上眉目俊朗,笑意盈盈的林殊,自己也忍不住咬住嘴角偷偷笑了,低头挑了最大一朵莲花,远远的举给林殊看。林殊瞧见了,忽然不笑了,景琰纳闷,正要问,林殊低低道:“不是说给我鸽子蛋大的珍珠吗,怎的却是一朵莲花?” 

景琰辩解:“珍珠在房里呢,一会儿就拿给你。”

 林殊摇头:“太晚了。” 

他转身就走,景琰急的喊他:“小殊,别走。”又急着去划桨,谁知竟使不上力,只心里急的很,手脚倒是像不管用一样。小舟只在水中打转,他再抬头,桥上哪儿有人在。恨的他想落水游去,却根本不能动。他口中只喊着“小殊”,却觉得五脏六腑都郁结起来,连喘息都不得要领。

挣扎之中,有人在耳边喊 “殿下,殿下。”带着哭腔,他忍不住想说没事,却也开不了口,又挣扎半晌,才睁开眼睛,却见庭生跪在他身边,眼里都是泪,手指紧紧捏着他的衣服,要哭不哭的。见他睁眼,惊喜道:“殿下,殿下醒来了。”   

身边有人急急跑来,景琰眼前还是灰蒙蒙,他闭上眼,感觉有人替他拭汗,又低声问:“殿下,喝点水吧。”这才觉得唇干舌燥,就着端到嘴边的温水喝了两口,才又睁开眼睛,见身边伺候的是静妃贴身的宫女小娟,列战英站在后面,拧着眉毛,再后面就是探头探脑的戚猛和刘方,见他看过去,戚猛舒口气:“天啊,这总算是醒了。” 声音大的很,惹得列战英狠狠瞪他一眼。   

萧景琰想开口,却觉得整个人懒懒的,半点力气也没有,他又闭了会儿眼睛,好一会儿再睁开,才觉得眼前清明些了,也有些力气说话:“母妃呢?” 

宫女看看他,又回头看看列战英,列战英皱眉。萧景琰担心起来,他试着想起身,却动弹不了,才发现身上还插着银针。只得作罢,又追问:“战英?” 

列战英无法,只得回他:“静妃娘娘才出去一会儿,马上就回来。”

 “出什么事了?” 

列战英垂目。


萧景琰看向庭生。庭生乖巧的端了水:“殿下,再喝点水,醒了就能吃药了。娟姐姐让人把药热了吧。” 

萧景琰知他左顾而言他,自己躺着,母亲又给上了针灸,若无大事,肯定不会离开半步。他心里着急起来,想着用力推开庭生的手,却也只轻飘飘的,用不上力气。

庭生赶紧放下水碗,看看列战英。

 “戚猛。”萧景琰低低叫。 

戚猛听见点名,脖子一缩,看着列战英。 

萧景琰瞪他:“你看他做什么。”


列战英摇头无奈,只得出声:“殿下,我说了你别着急。娘娘刚下了针,甄平过来跪请,说是苏先生病的厉害,实在无法,相求娘娘去看看。娘娘匆匆去了,这才一会儿,您就醒了。”


萧景琰听了,心中一揪,却更说不出话来,眼前发黑,几乎又要晕过去。他闭上眼睛,等着这阵子难过的劲头过去。


那是小殊。他捏着衣角的样子,他叫自己的外号,九宫山的小路,拔出自己佩剑的流利,指点地图的洒脱。还有时时错开的目光。那是小殊。 

又不知过了多久,萧景琰慢慢睁开眼睛,觉得身上有些力气了,示意再给他些水喝。一杯清水下去,他才问:“几天了?”
“三天了。”列战英轻声道,“娘娘说您还得过几日才能醒,这次真是凶险,还好跌下来的时候,李晨和刘方都在近前,没磕到碰到。”

 “都出什么事了?” 

“苏先生授意娘娘把虎符还了,又嘱托蒙大将军和霓凰在皇上面前进言。皇上最后终于被劝服,剩下的庆历兵将,可以收降。言侯和蒙大将军昨日已经回京,带走了誉王和一干涉世人等。苏先生已经拜托他们追查逃脱的夏江去向。”


萧景琰没有回应。

 那是梅长苏,所有的事情都安排的妥妥当当,不留把柄,也不失时机。


他等小娟把身上的针起了,看看庭生递上来的药,正要接,庭生躲了一下,要喂他。萧景琰微微一笑:“我又没病到要死了,还要人喂。”他拿过药碗,一饮而尽。却见庭生落下泪来,萧景琰赶紧安慰:“没有怪你,别哭啊。” 

战英道:“殿下,你说什么死啊活啊的,庭生听了才难过。” 

“好好,我不说了。”他拉过庭生的手,“听说你听着苏先生的安排,护着大殿里的人,真正是长大了呢。” 

庭生羞怯笑笑,又侉下脸:“苏先生病了。”


萧景琰放下碗。他心里早就想问,早就想起身去看他。那是小殊,他的小殊。却生生压住了。那不是小殊,那人不肯承认。梅长苏所作的一切都是要把小殊抹掉,自己又何苦去提醒他,去拆穿他。

 “是戚将军抓的那个白毛野人,害苏先生生病的。”

 “哎,怎么是我的错。我抓了野人关在笼子里。谁让他去看,去看就看吧,还让野人咬他一口。这还怪别人了?”戚猛不服气。

 萧景琰皱眉:“他让野人咬他?他疯了吗?” 

“不是因为这些。”列战英无奈看看庭生和戚猛,“说是那野人中了毒,苏先生把自己的药给他吃了,晚点自己没有药了,才病了。”


“把自己的药。。。”萧景琰叹气。他又呆呆坐了了一会儿,终于下定决心,小声道,“庭生,把我外袍拿来。”

 “殿下!”庭生和列战英都叫。

 “嗳,在呢,什么事?”萧景琰不紧不慢的回他们。 

列战英气结。

庭生倒是再接再厉:“不行,不能出去。”

 “我去看看苏先生,你也不许?”

 “不行。” 

“那你就是觉得我病的要死了?” 

“不是!”庭生赶忙嚷。 

“那为什么不让我去?”


列战英叹口气。这位主子的脾气,别人不知道,他也最清楚。倔强不说,现在还学会插科打诨的胡搅蛮缠了。根本就不是一般人能应付的。他看涨红小脸不知怎么回应的庭生,推推他:“去伺候殿下把外袍穿上吧。”

庭生瞪他。

 “你说不过他的。现在不让他去,他也不肯躺下。早早去看过了,就没事了。”



静妃给梅长苏施了针,又号号脉。总算是把这次发作压了下去。可是她也知道,这火寒毒,发作起来本就是一次比一次厉害。削骨磨皮,就算是静养,也不能享常人之寿,可看看小殊现在的日子和念想,根本就是活一天争一天的意思。若是其他事情,或许还能劝得,可是独独这件事,没得商量。静妃心中难过,又想起自己那个傻孩子,更是郁郁。莫说是小殊,景琰不也是过一天夺一天,早十五年前,就算好不肯独生,拖了这么久,也只是为了一件事。静妃也同样无法劝。不是不想,是真的无法开口。

如今,小殊回来了,却变成了梅长苏。她竟连劝他和景琰相认的口也开不了。


屋门响动,她抬头,竟然见景琰进来,慌的她站起来迎上去,责备道:“你怎么好出来的?!你们都是怎么办事的,就拦不住他一个病人?”后一句自然是责备小娟和列战英,连带庭生。


萧景琰笑笑:“我定要来,谁能拦得住。你们都出去吧,我有话和母亲说。” 

他慢慢走到塌边,背对着静妃,看着榻上昏睡的梅长苏。静妃看不到他的脸,没来由心里紧张起来,正要想法劝他坐下,萧景琰低低的开口:“母亲,小殊这是怎么了?” 

静妃手里一颤,端起的茶壶落地而碎,萧景琰应声回头,眼中既悲切又欢喜:“母亲。” 

静妃见此,知道再也不好瞒她,叹气道: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 

“他这是吃了多少苦,受了多少痛,才变成这样啊。小殊。”景琰不答,只低低道,“母亲,他还好吗?” 

静妃忍住眼泪,看着景琰痴痴盯着梅长苏的目光,一时不敢开口,生怕自己哭出声音。

“母亲不说,我也知道。他定是身子还不好,他怕认了我,又不能陪我。是不是?”萧景琰慢慢在塌边坐下,目光紧紧胶着在梅长苏脸上,喃喃道,却无需人回答,“小殊,你回来就好。我不要你活在我心里,只要你活在这世上。你不认我也没关系,我只要知道你活着,就好。”


静妃终于忍不住,哽咽道:“孩子,你莫怪他,他。。。”却再也说不下去,她怎么忍心亲口告诉景琰,梅长苏也好,小殊也罢,都不是寿长之人。

 “我怎么会怪他,他吃了这么多苦,还苦苦支撑着,我怎么忍心怪他。”景琰柔声道,眼泪一双一对的落下来,打在梅长苏手上,“他不肯承认,必是有理由,我怎么会质疑他。从小到大,他都没有故意伤过我,我怎么会忘记。他若不想说,我就不点破。母亲,全都依他,只要他活着,我知道了,就是最好的。”

他轻轻伸手出去,纤长的手指掠过梅长苏的发鬓,眼角,眉骨,手指触碰的地方竟然冰冷无温,不禁眼泪更加扑簌簌落下。


梅长苏似是感觉有人抚慰,皱皱眉,嘟囔了一句,又补充:“景琰,别怕。”

这一句,倒是清晰,静妃听的一清二楚,更是泣不成声,景琰却忽然扭头看过来,眼中似有漫天星辰,浮在含泪的眸子中,带着无尽的欣喜:“母亲,你听见了吗?他叫我别怕。他这傻子,我怎么会怕。他不在的时候,我都未曾怕过,他回来了,我更加不会怕了。”

梅长苏是第二日午后醒来。春日阳光正好,他身边只有飞流百无聊赖的趴着,见他醒来,高兴的大叫:“苏哥哥!”

 梅长苏微笑,见甄平进来,急着要问。甄平知道他要说什么,递了药给他,禀道:“宗主昨日凶险,属下不得已请了静妃娘娘来。靖王昨日也醒了,晚上时候还来看了您。今日一早,静妃娘娘忽然回了皇上,带靖王先行回京了。” 

梅长苏一愣,手中的药碗歪了歪:“怎么会?” 

“静妃娘娘说此处无药,必须要回去。奇怪的是皇上就答应了。不过他说两日后也会准备回去。”


梅长苏低头不语,压下心中失落和担心,不去想此时又无法和景琰相认。只想着这些事情,良久,理顺思绪,抬头道:“要变天了,景琰,要入东宫了。”

评论(53)

热度(3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