逍遙朱七七

殊途同归-片段33(此章景琰掉线)

梅长苏果然没有说错,皇上重返京城的第一件事,就是宣布再立东宫。此时梁帝也顾不得自己这第七个儿子是何性别了,他急需立太子以稳定朝堂。第二件事,就是誉王的死活。萧选和自己这个儿子的一席话,让他决定,这个儿子必须死:先不管是谁透露他的身世,这些年的的父子情在这一次的叛乱中彻底决裂。萧选倍感伤心,这几个儿子,从十五年前的那个到今天要被扶上太子之位的这个,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,也没有一个是靠的住的。若不是为了稳定朝堂,不是因为星相宫传来的,有关“东宫虚位,天下不平”的预言,萧选其实是没有打算再立太子的。也罢,七皇子靖王不过是个坤泽,到时候有的是机会废太子。就是这个隐瞒性别,欺君罔上的罪名,萧景琰就得被打入天牢,步他两个哥哥的后尘。

“皇上早就准备好退路,才选了景琰。所以,前景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。他从来也没有信任过景琰,此时不过是没有办法而已。”梅长苏叹口气,“好在你来了,若是我倒下了,还有你替我照应着。”

“哎哎,这我可没答应你哈。我只是来给你看病的。最多帮你看看这另一个中火寒毒的白毛怪。”

“禁声。”梅长苏不悦道,“那是我旧时的副将聂锋。”

长发飘逸满脸不羁的人听到这儿,反倒正经起来:“长苏,你要知道,他这一生都会这样,你我这点调侃他都受不住,怎么受得了这今后几十年的岁月。”

梅长苏垂目不语。

“你那个靖王我没见过,也不感兴趣。你记住,你若是有什么不好,我就扛了你上琅琊阁,管他什么太子靖王。”

“若是靖王不能做太子,不能再进一步。我怎么洗的清这些年的冤屈?蔺晨,你是知道我为什么要忍受这一切活到现在的。“

”若是大冤得洗,你就心甘情愿撒手而去了?”

“若是能走的无牵无挂,我拖着这幅残躯有何意趣?”

“所以你不告诉靖王你的真实身份?”蔺晨忽然道。

梅长苏心中一痛,忍不住咳了起来。

“人死如灯灭,我十五年前死了一次了。他已经受尽苦楚,为何要再从来一次?你也知道我时日不多了,我就是今天和他相认,我们二人还有未尽之事,难道还能逍遥快活?待到我熬到油尽灯灭,你让我走的怎么甘心,他又怎么活的下去?”梅长苏轻轻道,他仍低头看着手里的那杯茶,已经冷了,他却只是继续把玩着。

蔺晨盯着他,摇头:“痴儿啊。不过你想想,人总要饿的,为什么还要吃饭。这道理简单吧?人生本来就都是作茧自缚,你以为你会走的甘心吗?你以为你走了,他就永远不知道你回来过?”

梅长苏一颤,终于抬头看着蔺晨。

蔺晨再摇头:“你好好想想吧。我去看看你那副将那对儿爱情鸟。”



夏冬搂着聂锋,哭得肝肠寸断,却又满心失而复得的欣喜。她又哭又笑的折腾了好一会儿,才有些不好意思的擦着眼泪看着聂锋:“你我二人从今再也不要分开了。我很自私,锋哥,你就依了我,选了这保守的法子,多陪我一些时日吧。你喜欢在京城,我们就在京城,你喜欢到处游历,我就辞官。锋哥。”她痴痴的望着聂锋,完全没有了平日让言豫津闻风丧胆的样子,聂锋也紧紧搂着她,虽然口不能言,眼中却满是依恋。

蔺晨点点头:“也好,挫骨换皮之苦不是常人能忍受,而就是一时能如正常人一般,也难享常人之寿。”

“那宗主?”卫铮忍不住脱口而出,“那小殊不是。。。”他说不下去了。

一旁的霓凰也瞪大眼睛,她只知道林殊身体不好,但是从未知晓前因后果,此时咋一听闻,如同晴天霹雳。夏冬听了小殊的名字,也惊道:“小殊?林殊?他还活着?”她看看聂锋,聂锋点点头,却说不出什么。夏冬又看看霓凰和卫铮,满脸都是诧异。卫铮见此,知道瞒不下去,好在此地并无他人,而夏冬又不是旁人,就点点头:“小殊当年受了那苦,就是为了能再返京城,为祁王,林家和赤焰军洗清冤屈。”

夏冬猛的站起来,一把拉住卫铮:“林殊在哪儿,在哪儿?”满眼急切,声音竟然略略嘶哑。她如此反应,卫铮倒是没想到,霓凰也觉得奇怪,忍住伤心,走近扶住夏冬,正要解释,梅长苏从内室出来,一边走一边道:“蔺晨,我已经叫人把后面的房子收拾好了,不如让。。。”他咋一抬头,见满屋子的人都瞪着他,不由得停住脚步,诧异的看过来。

夏冬见满屋子人都看着梅长苏,顿时明了。她放开卫铮,竟扑到梅长苏面前,拉住他的袖子,连声问:“你,你真的是小殊?”

梅长苏见她眼中又激动又伤心,也忍不住动容:“冬姐,抱歉,之前一直瞒着大家,一是怕大家不相信,二来,也是因为夺嫡之事凶险,不愿再有波折。”

“那你可告诉靖王了?”

梅长苏一愣,他没想到夏冬忽然提起靖王。

“没有?你怎么能不告诉他?”夏冬惊讶的看着他,“你怎么狠的下心?”

霓凰和卫铮都一愣,不知此话从何而来。梅长苏初时不解,略一思量,便知景琰那次请夏冬帮忙劫狱,许是告知夏冬他与自己的情谊。他安抚夏冬:“冬姐,靖王是夺嫡的关键,我不告知他,是怕他得知后,事事为我考虑,反而会畏首畏脚。”

夏冬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他,摇头:“你真是小殊吗?面对他,你都狠的下心?你就不知道这些年他受的什么苦,就不知道十五年前发生了什么?”

梅长苏看着她,忽然心中大惊,意识到自己是错过了什么。他抓住夏冬,沉声问:“冬姐,十五年前,发生了什么?”

夏冬听他这么问,才想起当时靖王对她说,此时只有静妃和他自己知晓。她避开梅长苏的目光,摇头:“无事。”

如此牵强,众人都知她有所隐瞒。梅长苏自是不肯放手,他忽然一鞠到地,行了大礼:“冬姐,事到如今,请你以实相告。你也听到,林殊活着回来,就是为了洗清冤屈,事关靖王,必是关键的事情。”
夏冬看他一眼,忽然叹口气:“事件和夺嫡并无关系,是我一时激动,口不择言。你当年与靖王少小无猜,如今回来,竟然瞒着他,我实在是过于惊讶而已。”

梅长苏盯着她看,却见夏冬已经恢复平日肃穆模样。他心知此时必然问不出什么,只得抬手道:“冬姐之意,我已经明了。这几日蔺晨为聂大哥疗伤,聂大哥和冬姐就暂时住在后院吧。”

霓凰听他说完,泪眼看着他,似有千言万语。梅长苏走过去,轻声道:“霓凰,莫要伤心。蔺晨还在寻找解毒的法子,我只是体弱,却还精神十足呢。”

霓凰听了,更是落下泪来:“挫骨换皮的痛,兄长,你是怎么挺过来的啊。你受了多少苦啊。”

梅长苏摇头:“都是之前的事情了。”

夏冬听到这儿,神情一滞,却又恢复常态。



入夜,众人散去,飞流因这几天刚刚回京,在外面野惯了,此时甚是不开心。梅长苏哄他玩了一会儿,想着蔺晨定会折腾到飞流不记得自己为什么不开心了,就又叫他去端药,知道定能碰上蔺晨。飞流才走,夏冬就从门外闪进来。

梅长苏见她来了,并不惊讶,抬手请夏冬坐下,倒了一杯茶。二人对坐,谁也不打算先开口。一会儿,就听得外面飞流和蔺晨大呼小叫,甚是热闹。梅长苏看了看,只微笑摇摇头:”飞流跟了我时常闷闷的,也是玩不开心,好在蔺晨来了,还能惹得他有个孩子的样子。“

听了孩子二字,夏冬手里的茶杯一晃,半杯热茶撒到手上,赶紧放下茶杯。梅长苏见她如此,定神问:”冬姐,到底是有什么事。“

夏冬沉吟良久,终于开口:“你是问靖王,还是景琰。”

梅长苏看着夏冬,慢慢道:“是靖王,也是景琰。我虽已经隔世为人,却也不敢忘记当年景琰和我的情深意长。只是,”他叹口气,“话已到此,我也不瞒冬姐,我思忖良久,却也不知如何面对景琰。”

“景琰对你,从未遗忘过丝毫,他心心念念等你这么久,你在犹豫什么?”

“景琰并未在等我,”梅长苏狠心道,“林殊十五年前真的死了。他怎么能等一个死人?”

“他就是在等一个死人。却是他在等着自己能死了,有机会死了,就去见你!”夏冬忽然厉声道,“你可知他本是坤泽,十五年来却苦苦支撑,以坤泽之身,隐瞒世人,只因为露出本性,就会被当今圣上寻出理由让他远嫁他乡。你可知道,他当年忍下多少苦痛,才换来这个交易?我今日见你狠心,本来也不想说。但是又听你这些年受苦,也知晓你二人各自都受尽苦楚,才又改变心思。林殊也好,梅长苏也好,你若现在对我说,你对萧景琰再无情意,我夏冬也就不再多嘴。”

梅长苏静静的看着夏冬,轻轻道:“冬姐可以为聂大哥做的任何事情,我都愿意为景琰做。可是,我却不能。正如我不能像聂大哥一样,选择保守的方法治疗。冬姐,我也愿意陪着景琰,安静的走完我还能活着的日子。但凡我能只做我自己,忘记身负的责任,我也愿尽我所剩的岁月,陪着景琰。景琰也是一样。若是随了真心,他当年,或者也就随我而去了。。。”

“他不能啊,他身上怀了你的骨肉。”夏冬忍不住脱口而出。

梅长苏瞪着她,像是没听到夏冬所说的话。夏冬也愣住了,她本就觉得这事不该由自己说出来,所以才犹豫再三,此时冲口而出,也是心中忐忑。此时见梅长苏整个人都呆住,双眼死死盯着自己,一副魂飞魄散的样子,忍不住伸手想要推推他,没想到梅长苏忽然一把抓住她的手,嘶声闻:“你再说一遍。”

夏冬觉得他手指如冰,紧紧抓着自己生疼,忍不住盖上另一只手,急问:”小殊,你还好吗?“

”我和景琰,有个孩子?“

夏冬不敢接话。

“那孩子呢?那孩子活下来了吗?”梅长苏忽然笑起来,状若疯癫,“怎么可能活下来。他怎么肯让景琰的孩子活下来?景琰,景琰,我。。。“ 他声音凄厉,一句话没说完,忽然一口血喷了出来,整个人向后仰倒。夏冬慌忙站起来,堪堪在他倒地之前接住他。



梅长苏这次苏醒到比哪次晕厥都快,蔺晨正在忙着施针,梅长苏冰冷的手忽然抓住他,蔺晨停下手里的行针,问:”怎么样,哪儿不舒服?“

梅长苏紧紧拉住他,哑声道:”蔺晨,我要活下去。求你,让我活下去。我要陪着景琰,我要陪着他,一直陪着他。我要答应他,下一次,我要死在他后面。”

蔺晨看着他。
上一次,他看见梅长苏泪流满面,是他治疗刚刚好,才知道他们隐瞒他的,关于他母亲和姑姑双双自尽,祁王被赐毒酒。祁王府和林府再无一人生还的消息。那一次,林殊也是这么拉着他父亲的手,眼中似要哭出血来,立誓要活下去,一定要活下去。于是,他熬到现在,弹精竭力,树江左盟,立靖王为太子,全因誓为洗冤。十五年后的今天,梅长苏也满脸是泪,拉着自己,说要活下去,这一次,是为了他自己,是为了他爱的那个人。
蔺晨怎么会不答应他。

评论(51)

热度(30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